語言學習 自學語言01 過程就是目的地

 其實我現在應該認真念書,但是因為最近對語言學習有很多想說的,感覺不打出來極度不舒服。

我是高中畢業已經八年的老屁股,考大學時英文考試能力應該是達到一個巔峰,但是進入大學以後就沒有常碰英文,也沒有積極處理的心,有增加的部份應該就是一些專業詞彙,還有老師的上課講義,偶爾念paper也是用英文。專業文獻的英文語法其實都很基礎不刁鑽,所以我認為我的閱讀能力大概就是堪用,但是聽說寫就真的不行。

現在想想並不會後悔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增進,因為確實沒有動機,念牙醫系除非出國念書,不然英語能力其實並不是需要多強。

之前健身時為了找菜單,或研究健身網帥網美的作法,努力看健身youtuber的影片,感覺聽力進步了一些,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學習,因為有非常強烈想了解內容的動機,自然而然習得語言。不過健身影片的詞彙也不會太難,而且看畫面甚麼的也不難懂內容。

接下來時間直接跳到在醫院實習後期,因為實習實在痛苦到爆,我每天都在看娯百狼人殺紓壓,剛開始看,因為不熟悉規則,算好人壞人神職數目時不能很快,可能是讀牙醫系使然,看任何影片都想用兩倍速看,才能在最短時間獲得最多資訊量,剛開始看這節目卻不行,甚至有時還要倒退回去看。

所以一開始就是用正常倍速,後來看沒多久,我發現自己慢慢可以跟上,甚至1.25-1.5-1.75漸漸加快倍速,到後期甚至看到哪個玩家發言就知道他說的都是廢話可以整段略過XD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類似刻意練習(i+1)或者說學習一件事的明顯過程。之後有時會中斷看,畢竟沒什麼營養,過兩三個月回去看,會發現他們又加入新規則,於是我又不能用兩倍速看了,這時就再重複第一次的過程,但是時間卻不用花到像第一次那樣多就可以再回到兩倍速看。



實習結束後在家念書時間比較多,於是重拾閱讀習慣,也發現很少人做中文booktuber,就算有也都是實用類成功學理財學之類無聊的東西,完全沒有文學類的,只好開始找國外booktuber來看。那時候腦中完全沒有要學英文甚麼的想法,只是努力要看懂他們說甚麼,介紹書的內容等等,所以字幕必開,大部分都是自動偵測字幕,但其實滿準的,只是沒有標點符號。我在跑步機快走運動時就是一直看一直看,然後聽力就又慢慢進步了一些。



後來我有去接觸英文有聲書audible,但是有聲書的部分目前還不太行,我也沒什麼耐心,所以目前是一個credit囤積王哈哈,希望之後振作一下聽。

booktuber片無法滿足我之後,因為很想找我關心的某些書書評,很自然的(?)又在蘋果系統podcast瘋狂搜尋,然後各種硬聽XDDD

總之我超級贊成只有你想用某種語言學習你有興趣的東西時,才是學習的開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