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閱讀器使用心得 kindle oasis/ Hyread gaze note/ Mooink plus 讀墨電子書 readmoo

 個人使用電子書3y+小心得,不太全面,是我自己會在意的點而已。


雖然我之前也會在意紙本書比較香(?)之類的,但事實就是購買紙本書我的閱讀率很低,打開紙本書的阻力高,電子書閱讀器稍微有在滑手機的錯覺,會想說來滑滑我的個人館藏好了哈哈(一個博客來鑽石會員打出這段真的哀傷)
吸收率的部分,可能略有差異,但是在打開書來看的這個動作下,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就像健身,只要訓練、營養素吃夠,那麼進食時間不是要糾結的重點。

電子書我自己覺得最煩的地方是幾乎只能線性閱讀,尤其是在讀知識類書籍時,通常我只想瀏覽目錄翻到我想了解的部分讀。
如果出版社在製作電子書時,目錄又分成很少章節,也就是小標都藏在內文裡,不能在目錄點選跳轉,就只能很抓狂的狂點螢幕......大概是使用電子書需要犧牲的閱讀便利性。

我使用的閱讀器型號

✔️Kindle oasis 3:
7-8吋我覺得是最剛好的閱讀器大小,再大的話眼睛移動範圍太大很累。甚至有時用oasis我還會把文字顯示距離再調得比原本窄。
kindle系列都是充電快又可以撐很久,我從paperwhite換到oasis也沒感覺續航力掉得很誇張,但是oasis的螢幕及按鍵靈敏度讓人流淚,換頁幾乎不閃屏。並且他可以感應方向轉180度,隨時可以換手拿。
如果在臺灣只能擁有一台,絕對是kindle任一系列,取得英文書最快的辦法。
如果把自己一些公版權書的檔案放進去讀,kindle的靈敏度也最好。
缺點:中文書不能一鍵轉直排橫排

✔️Mooink plus 7.8吋:
我真的不太喜歡這台haha
雙側都有按鍵,但是按起來超級吵,有時候寧願按螢幕。
而且我在用mooink看書時眼睛最不舒服,常常睡著,感覺是閃屏比較嚴重。還有他掉電是三台裡面最快的,放著沒用四五六(?)天就沒電。
螢幕靈敏度還不錯,比kindle paperwhite好。
讀墨的優點在於強大的中文書庫,應該是最佳。
因為有podcast 的關係,節目討論過的一些經典書籍原本應該是不會出電子書但因節目上架。有鍾肇政的臺灣人三部曲、濁流三部曲很可以了。
Btw客服很好,處理積極~~

✔️HyRead gaze note 7.8吋:
猶豫很久才在打折時買,實在無法用ipad讀,評估後覺得目前我有帳號的圖書館電子書量值得購買閱讀器。
我沒搭配觸控筆,要我在閱讀器寫筆記,應該會累格到抓狂。
這台續航力比mooink好一點,但是充電要充很久才會充飽。
螢幕靈敏度三者最差但尚可接受,閃屏度中等。
開放式系統個人也是無力嘗試,主要只有使用圖書館部分。
Hyread販賣書籍少很多,但是如果我想找的書Hyread跟readmoo價格一樣,會因為閱讀器的關係在hyread買。
圖書館部分超級推薦,有很多圖書館可以線上申辦借閱證。
如果曾就讀臺灣的大專院校很推薦申請學校帳號的圖書館,我看到自己學校圖書館買了一些大眾圖書館沒有的書,或是在一般圖書館要預約很久的書,而且都沒有人借,自己借得很開心。
是一個接觸到原本自己不會有意願購買的書的途徑。

總結
充電速度kindle>mooink>HyRead
續航 kindle>HyRead>mooink
操作喜愛度 kindle>HyRead>mooink
眼睛舒適度同上
如果想讀新出的中文書:readmoo 或kobo
網站操作性最佳(中文):readmoo
想買HyRead 前:下載app,申請各種圖書館,試用評估一下想看的書有沒有30本(大概是閱讀器價格)並且排得到。有—>可以買
PDF:印出來吧朋友(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