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習 自學語言05 自學泰語 泰語零基礎 泰語學習資源彙整 字母篇

 有了自學語言的相關知識與學泰語的動機之後,我決定自學泰語啦!

這是一個自學語言爆炸的時代,我回想過去學英語時為何聽力遲遲沒有進步,應該是因為那時候不如現在方便可以隨心所欲取得各種程度的聽力材料,而沒有輸入時,我又該如何輸出呢? 台灣人不敢講英語不是因為不夠勇敢,是因為輸入根本不夠。

我上網查了泰語學習可以取得的資源,PTT有一些,但是台灣方面的資源確實很少。如果想學泰語建議可以辦個中國影音網站bilibili的帳號,裡面有很多系統的教學影片,他們都是用"基礎泰語"這本書,不過我大概看了一下影片之後決定看"零起点泰国语入门25集全 ",他不是用前面這本書。

選擇這個課程的原因就是老師很帥(威~~) 不是啦,我覺得他講的最井井有條,而且他的投影片或動畫都是已經準備好,上課時不用看老師浪費我的時間寫歪歪扭扭的醜字。這一系列的影片在YT也可以找到,搜尋:泰語零基礎 就有播放清單囉! 我通常都是在YT看~~

另外,我覺得學發音時看的影片最好有真人在鏡頭前,才能看清楚他的口型,很多教學影片都是只有講義畫面加上老師的聲音。

眾所周知,泰語字母一開始會覺得比較不習慣,有點難,所以我其實也不只看這個老師的影片,如果累了,也是會去B站看看其他字母教學影片,這其實就是在幫字母學習製造不同的學習情境,每個老師記憶或是講解的方法不太相同,多看用不同的方法解釋就會不知不覺記起來。

所以我一直沒有去硬記,如果學到卡住,就先去上會話課,多多少少可以把前面學過的字母跟單字對應一下,至少子音可以複習一下。然後有心情了,再回去看字母教學。

同一課字母影片我不只看一次,如果覺得沒掌握住就過一段時間再回去看一次,同一個影片的內容你會從理解10%開始每多看一次理解及記憶程度變15% 20% 30%這樣慢慢增加,不要幻想看一次就要全部學起來,那是不可能的。

像是最後幾課母音變形,輕濁尾輔音,我都看好幾次才搞懂,現在也是沒有要硬記的打算,計畫之後看到單字或句子再複習,其實慢慢地拼讀能力也會越來越好。

再說 下我推薦這系列教學影片的原因是他從一開始就是把字母分成中高低輔音三組教,之後要套用拼讀規則時就會比較記得哪個字母是哪個組別,如果是按照字母表順序學的,可能要花長一點時間再去分類記字母組別。

另外,不建議看泰國人教學影片學字母,因為他們都覺得這超級簡單,講得飛快,一言不合就開始背字母歌,我傻眼。

書籍的部分,我爬文後買了一本"泰文字母 聽 說 寫'',結果買了以後沒怎麼看555因為發現裡面的音調標號跟我看中國課程系統不太一樣,讀起來會有點混亂,就只拿來當百科全書,突然想確定影片老師講的有點出入的時候去翻書確定一下。

現在把字母大致學完了,要繼續加強會話單字聽力這些,然後鞏固一下拼讀基礎~su su na k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