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習 自學語言 02 啟發我的影片


後來我意外在youtube看到上面那個影片,裡面有Stephen Krashen的理論片段,還有討論一些看英文影片到底要不要開字幕之類的文獻討論,顛覆我的想法,因為我其實也一直覺得是不是不開字幕才能練聽力阿~~但仔細想想我之前為了看說書影片狂看字幕聽力卻進步了一大截阿~~

而且我是連中文影片沒字幕也會看不懂的人,有字幕才能直接各種二倍速,我為甚麼要要求自己學外語不看字幕啊?所以我去讀了影片裡提到的paper,總之結論是如果學英文,開英文字幕>不開字幕>>>>>>開中文字幕的學習效果。

況且,我的理解是,不用那麼執著要不開英文字幕,有時開,有時不開不行嗎? 啊有的影片沒有自動字幕或聽podcast沒有script也是這樣給他聽下去。 不過因為我自己覺得閱讀能力還行,所以如果看影集想練英文時,我是不會第一遍先看中文,那也太浪費時間,真的英文看不懂再切中文去看一下翻譯,通常翻譯都跟英文原文差十萬八千里= =

打網誌話撈的感覺好棒哈哈

期間我也跑去看了Stephen Krashen的各種演講影片,雖然他也有自己的頻道,但是裡面很少東西,大部分都是由請他去演講的機構上傳,我覺得他講話語速慢慢的,又不會用很難的詞彙,超級適合練習英聽喔~~我因為想知道怎麼學英語,透過看這些影片英文又進步啦哈哈哈,一直很想全文翻譯他的演講影片但是還沒有空,會再找時間翻。因為我覺得有很多主打標新立異(?)的語言教師也只是把Krashen幾百年前的東西部分中翻,就可以收費,實在問號。

除此之外,YT會自動推薦給我一些理念相近的頻道如下,之後也會慢慢找時間翻譯他們的影片裏面我自己喜歡的,他們都是多語言學習者(polyglot),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甚至還有多語言學習者國際年會這種東西,他們會聚集然後彼此分享學習各種語言的議題,看這些影片真的超級有趣阿~

太多話了 貼一下我最常看的頻道









留言